最权威的菠菜导航网生物组织工程材料研究小组在Materials & Design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稿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王顺博士为第一作者,王冠男教授为通讯作者,济宁医学院为第一单位在Materials & DesignIF: 8.4, 中科院一区)发表题为Construction of bifunctional carbon dots based fluorescent/colorimetric/smartphone-assisted multi-signal strategy for monitoring alkaline phosphatase activity的研究论文。

天然酶是活细胞产生的拥有特定催化性能的一类蛋白质或核糖核酸,然而,其较差的稳定性限制了其在复杂环境中的活性,且高昂的成本阻碍了其广泛的应用。因此,近几年来纳米酶应运而生,纳米酶是指具有类似某些天然酶催化能力的材料,与天然酶相比,模拟酶具有稳定性高、成本低、易于生产、催化性能可调控等特点,逐渐被应用在药物治疗、生物传感、环境保护等领域。在本研究中,我们通过溶剂热制备了具有显著过氧化物酶活性和蓝色荧光特性的双功能碳点(CDs)。制备的CDs可以氧化无色的1,4-苯二胺生成褐色的氧化产物,进而猝灭CDs的荧光。基于此原理,构建了用于检测碱性磷酸酶(ALP)含量的多信号传感系统。本工作开发的多信号策略也为设计不同的具有双功能纳米材料的生物传感器提供了思路。



撰稿:王顺  责编:汪忠浩  终审:秦峰